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杨朝明做客齐鲁论坛主讲《用传统文化滋养青年的心灵》
发布日期: 2017-06-19 浏览次数:15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6月17日至18日,2017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本次活动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先后开展了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孔子故里行等四项主体活动。
       6月17日晚,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做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以《用传统文化滋养青年的心灵》为题作专题讲座。杨朝明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谈起,指出一个民族的面貌决定于其价值观,取决于传统文化的深度、广度。他从“道”就是价值体系、孔子最为看重“道”、儒学与君子培养、人心与人生等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传统文化与青年”这一主题,对“道”、“德”、“礼”、“儒”、“大人”、“君子”等概念作了深刻的分析阐释,并结合鲜活的现实案例分析了传统文化、孔子学说的内在价值,指出弘扬传统文化必须了解我们的文化,“知识就是力量,但力量需要方向”,青年学子要正确认知我们的文化传统,坚定信念,看见远处的自己;要明礼,做到“明礼知耻、好恶有节”,走向远处的自己;要诚敬,至诚于心,成为远处的自己。
       讲座内容丰富、言语风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之后,杨朝明院长还与400余名“国学达人”挑战赛参赛选手和青少年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听众提出的义利关系、公私关系、等级秩序、梦想与现实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