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香港公务员内地专题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7-05-27 浏览次数: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邓田田
       2017年5月24日,香港公务员内地专题考察团一行35人在国务院港澳办、省港澳办和市外侨务办公室有关人员陪同下到孔子研究院交流访问。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陪同,并以《儒学的现代化文化与文化自信》为题作专题讲座。
       陈晓霞在讲座中,以济宁的帝迹遗存为开篇,向考察团一行讲述了儒家文化诞生的历史文脉。她在梳理儒家文化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对儒家文化的特点进行了概括,指出儒家文化具有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人性本善、德性优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圣外王、德治仁政;中庸之道、过犹不及以及开放包容、言近旨远等六个主要特点,并以历代大儒对儒学发展的贡献、执政者的治国理政实践以及海外儒家经典的传播为例证,讲述了儒学的修齐治平安身立命之道。她认为儒学具有日日新的品格,儒学的理性主义精神、主体自觉的精神、入世精神与忧患意识、家国意识以及儒家重视社会分工和协作的精神与现代化的契合程度极高,并论述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指出文化自信具有主体性、指向性、象征性、包容性等特征,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与动力,是应对世界异质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心理支撑,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最后,她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批判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以及增强文化甄别能力和消费能力以提升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境界。
       讲座后,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孔子研究院学术成果展等,深刻感受到了孔子研究院建筑蕴含的儒家文化元素,并对孔子研究院所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表示赞赏。
       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唯一的国家儒学研究机构,并于2014年9月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正式批准为华文教育基地,旨在充分利用孔孟文化地域优势,着力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和华文教育平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院围绕华文教育基地职责要求,专门成立了孔子研究院文化推广普及领导小组,将文化推广普及与本院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使文化推广普及工作做到常态化,助力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