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人是“生而既成”,还是“行之而成”——安乐哲儒学大家国际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5-09 浏览次数:13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5月6-7日,安乐哲儒学大家“人是‘生而既成’还是‘行之而成’国际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儒学大家团队核心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教授,孔子研究员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孔子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博古睿研究院贝淡宁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博古睿研究院代表贝淡宁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杨朝明在致辞中表示,由安乐哲先生主持、召集的这次会议,既是关系人类福祉的宏大课题,也是孔子研究院2017年度的又一学术盛事。孔子研究院一贯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推进学者间乃至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世界不同的文明各有色彩,不同的文明起源于各国、各地区先民的不同原创,而文明、文化的发展则必须有赖于彼此间的交流与互鉴。在当今全球化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不同文明、文化间的交流、对话、互鉴则显得尤为重要。安乐哲先生以其杰出才能与不懈努力,尤其是对中国哲学、中国文化的“温情与敬意”、“同情之了解”,将中西哲学比较与中西文明对话推向新的高峰。安乐哲先生的系列工作,包括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行,都将进一步实现中西哲学、文化间最直接、最深度的交流与互谅互解。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找到不同文明、不同价值间最大的公约数,更好地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而实现文明、国家间的和平共存与共同福祉。
       贝淡宁在致辞中介绍了博古睿研究院哲学与文化中心成立的缘由、相关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带来的诸多变化。他表示,文化的冲突导致国家之间存在很多问题,今天我们人类的生存,社会的组织,乃至世界,都在经受的重大变革中重塑形态。从着眼技术性地“单个解决问题”转向伦理性地“全面解决困境”,已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思考方向。孔子研究院和博古睿研究院致力于对这些巨大变革的深化理解,搭建起哲学与政治之间的桥梁。我们期待此次国际研讨会将针对当今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其他科技正重新改组社会组织和人类经验本身的现实,深刻思考社会和政治意义的对“我”的反思,对“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进行反思,从而克服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挑战。
       开幕式之后,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人是‘生而既成’,还是‘行之而成’”的会议主题,开展了八场专题学术活动。
       第一场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主持。卫斯理大学安靖如教授以《进步儒学与人伦》为题作学术演讲,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素芬教授以《从妇女教育到性别学:女权主义挑战现代儒学》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二场由大峡谷州立大学倪培民教授主持。高雄医大黄光国教授以《“生而既成”与“成己成物”:绝地反诸自我的儒家创造性改造》为题作学术演讲,清华大学唐文明教授以《从陈寅恪悼念王国维的诗文谈儒教人伦思想中的自由观念》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三场由布朗大学李瑾教授主持。大峡谷州立大学倪培民教授以《为美感创造性与享受之生活:儒家的志于学》为题作学术演讲,北京大学博士生张娲以《反思自我:重塑场景之人的价值》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四场由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素芬教授主持。孔子研究院儒学大家核心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教授以《清扫通向儒家“成己成物”做人意识的路障》为题作学术演讲,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以《儒家与一神宗教对话如何可能?——兼论儒家修身传统的可能意义》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五场由清华大学唐文明教授主持。布朗大学李瑾教授以《是否可成为完整的人:这是问题所在》为题作学术演讲。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干春松教授以《“让”:儒家伦理中的分享与共同体建构》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六场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干春松教授主持。卫斯理大学爱丽丝▪斯普林格副教授以《人啊,太是人为中心:对人文主义概念的两个挑战》为题作学术演讲。东西方中心彼得▪何少柯教授以《算计系统经验深陷困境时代的人格和政治:恻隐而成仁情怀关系性伦理愿景》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七场由卫斯理大学爱丽丝▪斯普林格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吴飞教授以《文质论刍议》为题作学术演讲,哈佛大学亚当▪桑德尔以《海德格尔论“本体与过程”》为题作学术演讲。
       第八场由卫斯理大学安靖如教授主持。第一阶段,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以《儒学角色伦理意义的将“人”理论化:一个良好的开端》为题作学术演讲。第二阶段,与会学者围绕《进步儒学、佛学、道学与人工智能》的主题,就“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及有关科技如何能获得一种塑形,服务于人类做人过程的人类最佳利益,也是说,我们需要成为怎样的人,才可最佳地发挥我们应有的创造力?”“不同文化叙事各有对它的观念,包括公共领域经济与政治的动态运作,人工智能与方兴未艾的科技在重塑人类经验中将会起何种角色?”“对‘我们需要做怎样的人’问题进行的思考,怎样使这个思考成为实现充分应对科技持续变革发展复杂现实的指南?”等问题展开自由讨论。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

儒学大家团队核心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教授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

博古睿研究院贝淡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