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母亲文化节】2017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山东邹城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4-27 浏览次数:143 来源:邹城发布 作者:张长青 于琦
    4月27日上午,孟子故里邹城市在孟庙隆重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参加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嘉宾、海内外孟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两千余人出席纪念大典。


    上午九时整,孟庙棂星门在悠远、肃穆的古典祭祀音乐声中缓缓打开,参加纪念大典的人员缓缓步入庙内,来到亚圣殿前。随着司仪宣布2017纪念孟母孟子仪式开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代表、齐鲁文化促进会代表、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代表、尼山世界论坛组委会代表、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山东家庭文化研究会代表、孟子研究院、孟氏宗亲联谊会代表、上海浦东中华家道研究代表,孟子文化海外推广与传播研究会代表,新媒体代表以及海内外孟氏宗亲后裔代表等敬献花篮并拜祭孟母、孟子。



    “……赞叹孟母,抚育圣贤。恩泽后世,德莫大焉。……中华母亲,人文典范。倡扬美德,百善孝先……” 、“……遥忆亚圣,生于忧患。幼年失怙,寡母慈严。……孟子七篇,儒学经典。文传后世,光曜人间。……中华亚圣,万世名传……”在敬献花篮之后,孟子第73代孙、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宣读了祭孟母、孟子文。祭文历数孟母对我国古代母教文化的功绩,追思亚圣先祖孟子对中国和世界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切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随后,全体人员肃立,向我国最杰出的贤良母亲—亚圣孟子之母仉氏和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亚圣孟子三鞠躬。全场齐声诵读孟子经典,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丁酉年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宣布礼成。







    近年来,邹城市作为孟子故里、邹鲁圣地、母教文化发源地和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主战场,邹城市委市政府奋力抢抓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记忆工程、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纲要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积极主动担当弘扬中华母教文化重任,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自4月26日开幕,期间相继举办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中华家道”研讨会、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梦想启航——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巡讲”社区行启动暨首场巡讲、孟子故里发展恳谈会、孟子文化海外推广与传播研讨会等活动,着力挖掘邹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氛围。(来源:邹城发布 作者:张长青 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