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开展《中国的自由传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3-20 浏览次数:6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3月17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发起狄百瑞《中国的自由传统》读书会活动。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王钧林教授,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学术研究部负责人孔祥安研究员,学术交流部负责人、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以及孔子研究院科研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
       林存光教授从如何读经典以及作为学者应该如何讲经典谈起,认为读经典不应是简单的诵读,不能拘泥于一字一句,而应具有整体化的思维,从宏观的视野通读、把握经典。在谈到狄百瑞的观念式方法时,他提出,西方学者的研究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有方法论的自觉,软化自己的思维,不排斥其他思想,要在充分理解别人研究径路优劣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研究的径路。研究思想史、学术史应持正确的态度,融入到思想脉络之中,心存敬意。思想史不是思想的历史,而是思考的历史,要研究它是如何推论的,而不是研究其现存的类似答案的东西。
       在谈到此书中关于黄宗羲的思想时,王钧林教授从横纵两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从纵向来说,黄宗羲的思想在中国达到了一个高峰阶段,但与同时代的孟德斯鸠相比,其思想差距仍然很大。也有学者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黄宗羲等一批思想家的出现,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显得十分难得,对他们的研究探讨,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中国的自由传统》是由狄百瑞在新亚书院讲学时的系列学术讲座结集而成。在谈到新亚学术讲座时,刘续兵副院长提出,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可以借鉴新亚书院的做法,推出系列学术讲座,将学者的思想探究引向深入。路则权副研究员也表示,新亚学术讲座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春秋讲坛”可打造一批学者系列讲座。
       此次《中国的自由传统》经典读书活动将主要采取自由讨论的形式,对该书中涉及到的话题内容进行多次集中讨论,以期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将经典读深、读透,从而引起大家更多的思考。